从一到万-第五十七章 管平潮谈文笔_废文网
阅读设置(推荐配合 快捷键[F11] 进入全屏沉浸式阅读)

设置X

第五十七章 管平潮谈文笔(1 / 2)

最新网址:www.feiwen5.com

管平潮(20:06:15

现在只谈文笔本身

至于文笔重不重要、网络小说需不需要文笔,不在讨论的范围之内

好,我说说文笔本身

管平潮(20:07:51

其实也没太多要说的。从文笔本来的意思来考虑,文笔大概就是如何将要写的东西要说的话用文字表达出来

所以我觉得文笔的第一要义就是如何恰当地表达你想表达的,这应该是第一标准

在这个标准下,无论词藻华丽或者行文简朴与否,都行

比如滕王阁序和洛神赋之类,其实内容没多少,但照样可以成为名篇,就是因为人家本来就只准备用大量的文辞去描写滕王阁和洛水神女

大雪崩(5812450)20:09:35

好的文笔能够做到惜字如金,力透纸背,简单的描写就让人物栩栩如生。

管平潮(20:10:21

当然也有很多言简意赅的,比如很多著名的短篇小说、诗歌、杂文,只要它们都能最好的表达作者想要表达的目标,那就成功了

冰魂20:10:17

请问文笔这方面是不是着重与写景或写人

管平潮(20:10:25

不是。

我觉得文笔是涵盖一切写作内容

指表达意思的文字实现

管平潮(20:11:34

更贴近我们这些网络小说作者一点,从我的写作经验来看,也就是如何最好的把自己想表达的表达到位

估计大伙儿都有这种时候,就是想说一件东西、一件事儿、甚至只是描写一个颜色啊、声音啊、味道啊、动作啊的细节,总是觉得冥冥中有个最恰宜的表达方式、表达词汇。

如果能很快想出来、自然而然的想出来、很顺畅不花多少时间的想出来,那就说明这人有好文笔。

想不出来就是笔力不够,还要加强

荷尔蒙(72969083

想不出来的时候就卡住了

大雪崩(5812450)20:13:12

但是经常想不到用什么词句,应该是积累不够

管平潮(20:13:15

是的,如何加强笔力,我觉得还是应该多积累,多动脑筋。

灰衣熊猫(794107454)20:13:50

我认为是多观察,多游历

忐忑(369613639)20:13:56

管巨这个积累的过程是怎么样的

多看书吗?

大雪崩(5812450)20:13:57

忐忑(369613639)20:14:08

可总是看书也不见多少提高啊……

管平潮(20:14:09

积累是肚里要有货,是硬件条件;多动脑筋是软件。写文和理工事儿类似,也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。

多,自己也要敏感

对文学、文字要敏感

这方面部分涉及到天赋

天赋就是在这方面,你确实比一般人的平均水平要更敏感。

更有想法

大雪崩(5812450)20:14:40

做摘录么?

荷尔蒙(729690831)20:14:45

恩,还是要多看书,不能走马观花的看

忐忑(369613639)20:14:47

做摘录么?

管平潮(20:15:02

嗯,要多,还要有所心得

摘录是必须的

好记性不如烂笔头

忐忑(369613639)20:15:50

着重摘录哪方面?

管大有没有什么推荐

还是看各人自己的需求?

管平潮(20:18:48

另外有句话,“汝果欲学诗,功夫在诗外”,很多文笔、写文方面的事情其实需要其他领域的积累。情节构思那就不用说了,显然和一个人的生活阅历、情理通达程度有关。就是文笔的话,也和其他领域的东西有关。这可能就是一窍通百窍通。文学是一个系统的事情。举个例子,我觉得我挺善于写景,而也善于户外摄影。这两者其实有相通之处。写景就是在构图,在按需要构造图景,包括色香味音等等,然后用文字表达出来。而摄影也差不多,拍摄一幅作品,也需要构图和构思。我知道什么样的风景值得拍,怎么样构图拍出来好,那写作上,写景或状物,自然有先天优势。所以曾有位写手在我的书评区写评论,说我“善于白描”。

再强调一下我自己对文笔的理解,好文笔就是如何最恰宜地表达你想表达的东西。最简单的说就是写出来的都是最适合、最到位的那个词。

这回回家过春节,又把路遥的《平凡的世界》翻出来看了一遍。上次看还是自己下场动手写书之前;所以这回看有一些新的体会。

最显著的体会就是平凡的世界的文笔很好,它是典型的用最恰宜词把路遥想说的东西表达到位。

而以前群里也争论过的华丽文笔是什么,现在看这样的争论层次也比较低。我觉得还是最恰宜的文笔才是好文笔。

大雪崩(5812450)20:21:49

**很在意文笔

管平潮(20:22:30

嗯,我挺在意文笔

大雪崩(5812450)20:22:36

他追求惜字如金便能正确恰宜将剧情表现出来的功夫

荷尔蒙(729690831)20:22:38

管大明显是很在意文笔的,字斟句酌,要不然更新也不会慢了

管平潮(20:22:56

以前我就说过,文笔是一部作品能流传多远的一层很重要的保鲜膜

也许我们现在看不到以后;但我们可以看看以前。哪一部久远流传下来的经典文笔不好的?文笔是一本书成为经典的必要条件。

忐忑(369613639)20:23:19

不过我认为字斟句酌并不是一个完全的好事情

忐忑(369613639)20:23:34

我这段时间就有些吹毛求疵般的斟酌字句……

忐忑(369613639)20:24:07

这实在是大大的影响了对剧情的勾画……

也许是我笔力不够……

管平潮(20:23:59

呵呵,关于这个,就和我在别的时候说的那样

如果一件事情你做得很累,那就说明你在这方面并没有达到适宜的高度

比如我写那些部分人看起来文笔很好的章节,其实并不需要花多少功夫

我为啥更新慢?懒。但每次都是要么不写,一写一章。

如果像想像中我那样字斟句酌,怎么可能坚持到今天

早就累趴下了

那样不能持久的。。。

管平潮(20:26:20

再说说如何取巧一点,让你的行文看起来文笔挺好

除去文笔本身,我从另一个角度提一个建议

我觉得成文的东西基本可以分成两部分。一个是文本本身,也就是那些一个个缀成句的文字;另一个就是文本表达的内容。

比较难做到的两种好文笔是:一、只是文本很牛,其实并没有多少实际内容,比如洛神赋,写了那么多,其实就写了个mm。但它文本很牛;二、内容很牛,完全以内容取胜。当然这种我看到的都会具备基本的文笔。

这两种其实是两种极致,对一般人来说很难做到的

光靠文字取胜,很变态;光靠内容取胜,要求你是思想者,还要很有趣味很有想象力、诸如此类

我想说的建议就是,对非天才来说,可以两者结合一下,走个中间路线

不错的文笔加不错的内容,这两个一结合,就起了些反应,就让人觉得这作品很牛,甚至还觉得文笔经典。

这么做比较划算;因为可以一部分读者赞你文笔,一部分读者赞你情节人物

然后其他人一看,哇咧,这书好牛啊,综合素质真高啊

所以我觉得这是一条比较值得努力重视的方向

有一定深度且蛮yy的局部、整体情节,并且有很到位的文笔

两者一结合,就经典了

单博(49571963)20:30:21

平凡世界靠的是什么?

宁馨儿(95321188)20:30:31

后者

荷尔蒙(72969083

猫腻算第一种吧,番茄是第二种

管平潮(20:32:07

平凡的世界我觉得可能接近于我说的这种

更俗(41252890)20:32:53

达意才是小说的高境界,我赞同平潮的观点,太过华丽不喜欢

管平潮(20:33:10

嗯更俗

经常听课的都知道,我很喜欢问问题

说到这个华丽的文笔或者辞藻

估计这儿很多人看不惯那些文辞特华丽的女写手作品

我也是

这涉及到我的一个看文笔好坏的标准

那就是你这么写有意义吗?表达的东西有意思有灵气有想法有创新好玩吗?

在这个标准下,很多堆砌词藻的文章就不值一提

除非那个辞藻真是恰宜地华丽得有了很高的文本价值

那样的话又有了意义,可以作为自己文笔学习的教材

当然这种情况比较少。。。

呵呵,差不多该说的都说完了

最新网址:www.feiwen5.com

上一章 目录 +书签 下一页